close

面試審核為整個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的最後一關

依照你所報名的科系,會由專業領域的教授進行面試

共有三位面試官

兩位專業領域、一位生活方面


先來談談面試的マナー
 

服裝:正裝
※男生:西裝
※女生:套裝(黑裙,白襯衫,膚色絲襪,黑色高跟鞋,黑色西裝外套)
     綁馬尾,可以畫淡妝

進入面試室
敲門,答應後「失礼します」,務必將門帶上
進去後先報號,切記勿直接坐下
面試官請你坐下才坐下「失礼します」

結束面試
起立,「失礼しました」,離場記得將門關上


以下分三大題

1.簡單自我介紹 基本上就是簡單講一下目前為止的經驗(學歷 專業科目)
2.研究計劃書內容

※先前準備大約1分半的簡約文,說明整個研究的方向及內容
※根據面試官所繳交的內容以及簡約文提問
   *解釋專業用語
   *關於教授名單(因為是同一領域,感覺他們都互相認識,立馬被打槍)
   *所做之研究的未來貢獻以必要性

問完以後其實已經覺得沒望了!因為真的答得不好
所講的東西並沒有內容,都只是片面意思的解釋
事後覺得可能通過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每一個問題盡可能的回答,不要空白或說我不知道
2.聽不懂問題,要直接再請面試官再講一次,可以爭取一些時間思考
3.回答問題不要支支吾吾,會讓人覺得你沒把握,就會再被細問
4.如果真的碰到不會的問題,還是要簡單講出自己的想法,再說自己了解得不夠多,未來........

3.生活方面

※對於日本的印象想法
※取得學位後的規劃
※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希望能有什麼貢獻
※(交換留學過)在之前一年的生活有碰到什麼問題

這部分我覺得應該大家都不會有問題,相對於專業問題較輕鬆
1.對於提問中如有提到"碰到問題"這類的題目,一定要提到如何解決
2.台日交流的貢獻,不需要畫大餅,講些實際一點的東西,盡可能跟未來規劃相關


到現在依然覺得我可以通過面試,有很大一部份是運氣好

但我覺得自己緊記的幾點或許也是合格的關鍵

1.只說自己知道的
2.絕不有空白時間


分做三篇文章分享了申請的過程及經驗

下一篇想跟大家分享找教授學校的歷程

算是一個失敗經驗談
 

arrow
arrow

    み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