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當初想說來日本後可以時常寫寫部落格分享自己的留學生活

但卻一篇也沒寫就這樣過了一年

並不是說完全沒有玩樂的時間,但比起兩年前的短期留學真的玩樂時間少了很多

也許是我不太會規畫原因也有關係,總之一年的旅行量真的是超少的

最多的玩樂就是去迪士尼吧!哈哈
 


到底為甚麼這麼忙呢?回想一下應該就是以下三個原因

1.打工 2.課業 3.就職活動

算是我第一次嘗試排班制長期型的工作模式,到目前為止其實都是短期的單件型的為主

排班制長期的打工,會讓自己可運用的時間變少,當然這跟時間規劃能力有關

因為預先知道課業的分量可能很多其實並沒有排太多班

但因為先後同事離職店裡人手不足,上班的分量也就逐漸增加

在日本「人情壓力」這種東西真的是很嚴重

通常店長的拜託我幾乎都不太會拒絕,因為誰知道你哪天需要拜託他!!

這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但以我的個人經驗人脈顧好比較吃的開

像現在就職活動開始,店長就非常好心的答應讓我休長假
 


再來課業方面,只能說我小看了研究所的報告量

基本上非長期休假時間,我的移動範圍真的不離開這三個地點「店裡,學校,星巴克」

真的是永遠寫不完的報告,永遠念不完的文獻

我想這是所有院生共同的痛苦吧!

曾經跟同學討論過,我們選擇念研究所真的是對的嗎?

剛進研究所時其實看到身邊大多數的同學都已在工作賺錢,對這問題真的充滿著疑問

但我只能說過了一年,我「不後悔」選擇升學這條路

但這條路是對還是錯,至今依然沒有答案

因為誰知道當初我放棄升學選擇就職,現在又會過這甚麼生活呢?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別人的經驗人生,不是你的,只能參考並創造出自己的一條路
 


半年過去,好不容易抓到打工與課業的平衡點,時間規劃上也穩定許多

這時新的課題再次出現

畢業後選擇留在繼續日本,那是必得開始進行「就職活動」

日本的就職活動真的是超早的,大致上一般的定義是大三升大四的春假3/1開始

但其實在那之前就有一堆事前準備要開始做

以我來說就職活動是從去年的九月開始的(大三、院一暑假後)

1.個人、業界分析 2.企業分析

1.基本上就是看看書,作性向測驗為主

2.一剛開始以為是上網看看公司網頁就可以了,但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

一般來說分成兩種方式「企業實習」「公司說明會」

也就是你必須實際去企業參訪,或者參加求職網所舉辦的活動

個人經驗來說,這個時期多聽多看是好的

而且很多東西是網頁上看不到的,甚至我還有聽完完全改觀的例子

企業分析實習會持續個半年左右

重頭戲就是春假前的3/1,俗稱的解禁日,從這天開始所有企業會公開所有的應徵資訊

也就是就活生開始寫ES,聽說明會的日子開始

這邊的說明會跟之前的有點不太一樣,內容會更深入明確

就職的事情真的有太多可以分享了,之後再來詳細分享

 


還有一年的學生生活,只求順利畢業順利拿到內定

短期,玩樂還是會以迪士尼為主,哈哈,我只能說就算再怎麼忙再怎麼累

只要踏進迪士尼就有種與真實世界脫離的感覺,暫時能讓腦袋清空,身體放鬆







 

arrow
arrow

    み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